转载请注明出处为KlayGE游戏引擎,本文的永久链接为http://www.klayge.org/?p=2575

在2010年,曾经有个d3d1x for linux的项目短暂地轰动过。它通过Gallium的state tracker,原生地支持了d3d10和11的API,能运行一些简单的demo。遗憾的是,由于Wine的人对d3d1x不是很感兴趣(d3d9还支持不过来呢),在2013年3月份,d3d1x for linux因为无法使用和无人维护,被从mesa的repository里删除了。

(题外话:尚在开发中的HLSL bytecode to GLSL编译器也用了d3d1x for linux的bytecode解析代码,里面bug不少,而且都是下标写错之类不执行到肉眼很难看出来的bug。)

与此同时,d3d9 for linux诞生了。和之前一样,它也是个state tracker,也是原生支持。更好的是,它已经可以执行d3d9的游戏,并且性能高于Wine的转换成OpenGL的方式。作者Christoph说,测试过Skyrim、Civilization 5、Anno 1404和StarCraft 2,FPS最多能比Wine快2倍。这个state tracker目前仍在一个独立的git上,还没有并入mesa的主分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