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载请注明出处为KlayGE游戏引擎,本文的永久链接为http://www.klayge.org/?p=955

经过几年的Draft讨论,Khronos Group终于在GDC 2011上公布了WebGL 1.0的最终正式版,在支持WebGL的浏览器中不需要安装额外插件就能实现3D图形硬件加速。

WebGL 1.0实际上是个OpenGL ES 2.0的Javascript绑定,也就是可以用Javascript来调用OpenGL ES 2.0的函数,在网页中实现3D渲染。WebGL是桌面、移动、嵌入式平台通吃,只要支持OpenGL ES 2.0的平台就可以用WebGL。使用了WebGL的Web游戏等程序可以做到和本地桌面程序一样的绚烂。

目前支持WebGL的浏览器有Firefox 4.0 Beta、Chrome 9.0、Opera预览版、Safari每日构建版,NV和AMD的驱动都已经支持桌面的OpenGL ES 2.0,所以也就等于支持了WebGL。

另外,Khronos Group宣布了WebCL标准工作组,定义OpenCL的Javascript绑定,目标是将异构并行计算导入网络浏览器中,借助多核心处理器、GPU显卡的运算能力加速图形显示、视频处理器、WebGL游戏物理效果等应用。

WebGL 1.0正式版标准规范全文:
http://www.khronos.org/registry/webgl/specs/latest/